I.P.A. Learning Centre

國 際 語 音 學 會 IPA Learning Centre, 成 立 於 1991 年 , 以 提 供 優 質 實 用 的 IPA ( 國 際 音 標 ) 及 語 音 學 (phonetics) 課 程 為 宗 旨。

本 會 創 辦 人 Mr. Derek Kwok (郭 豪) 擁 有 多 年 專 業 教 授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 的 經 驗 。 其 獨 特 設 計 的 課 程 及 風 趣 的 教 學 方 法 使 艱 深 的 英 語 語 音 學 變 得 實 用 易 明 。由 他 執 教 的 「實 用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」(Practical English Phonetics and Phonology) 口 碑 載 道,深 受 歡 迎。 他 曾 先 後 應 邀 到 多 間 中 小 學 開 辦 「英 語 語 音 學 教 師 課 程」。

為 照 顧 不 同 年 齡 學 歷 的 人 仕 需 要 , 除 了 有 適 合 成 年 人 及 大 專 學 生 修 讀 的 「 實 用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 」 外 , 本 會 亦 開 辦 「中 學 生 英 語 語 音 學 課 程」; 另 設 讓 小 學 生 與 家 長 一 起 學 習 的「小 學 親 子 英 語 語 音 班」。 至 於 幼 稚 園 小 朋 友 年 紀 雖 小, 卻 處 於 學 習 語 音 的 黃 金 時 期 , 學 習 外 語 語 音 效 率 一 般 比 成 年 人 高, 本 會 於 2013 年 首 創 適 合 4-6 歲 小 朋 友 的 課 程 「IPA 及 流 暢 英 語 親 子 小 組」, 成 效 斐 然 (請 按 此 連 結 觀 看 部 份 優 秀 小 朋 友 的 表 現 ) 。

推 介 英 語 語 音 課 程

 

今 日 精 選 字:

cough, hiccough
cough v. 咳嗽
hiccouɡh (hiccup) n. 打嗝

解讀:
Hiccough一字始於16世紀, 當時曾拼寫成hikup, hickop, hicket 及hickock. (發出hic聲). 後來人們認為打嗝與咳嗽(couɡh)有關, 既然咳嗽是couɡh, 那麼打嗝也拼寫成hiccouɡh, 讀音/ˈhɪkʌp/ 卻唯持不變. 到了現在, hiccouɡh也可以拼寫成hiccup. 如果英文老師讀出/ˈhɪkʌp/, 要大家默寫出來, hiccouɡh與hiccup同樣正確. 但如果讀出/ˈaɪlənd/ (island ), 大家千萬不要用小時學習phonics的"規律"而默寫成iland. 老師一定會當你錯的! 事實上, 在千多年前舊英語時期(Old Enɡlish), island開始時是拼寫成iɡland或iland的. 但為什麼原本的iland/igland, 今天卻拼寫成island? 明天我會為大家解釋.

認識英語拼寫歷史後, 才會真正明白我們為何不應"看字母, 猜讀音"的.

Derek Kwok

E.D.530468